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5G+AIoT让“懂你”再进化 智能家居生态战全面上线

 生态化平台成重要课题

5G技术的高速和低延时让很多之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当网速不再是问题,在能力、产品、应用等诸多生态之间建立起互联互通的平台,成为了智能家居的重要课题。

在广东省物联网协会秘书长曾明看来,“目前的物联网连接量还不够大,且平台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牵引,当平台融合了物联网服务、人工智能这样的服务型缺口,它的价值就愈来愈得以凸显。”

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的布局相对超前,先将家庭使用的产品智能化,然后利用推出的APP米家,将所有的智能产品囊括其中、互联互通,最终目的是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今年初,小米宣布进一步加大在AIoT领域的投入,未来5年将至少投入500亿元。上月,小米继续跑马圈地,以1.03亿美元收购小米生态链公司紫米27.44%的股份。

同在上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今年投入100亿元,围绕天猫精灵全面布局AloT和内容生态领域。

强调生态化、平台化的还有 Ayla艾拉物联。Ayla上周举行了千人线下大会,发布了四大生态平台,包括一站式敏捷开发者平台、场景生态化平台、保姆式营销平台以及综合服务平台,从云端到产品,打造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打通上下游招揽“智能伙伴” 产品接入门槛不断降低

从单体智能到整体智慧,智能家居提供商实际上是比拼协调各家综合能力以及产业链深耕的本领。一旦智能产品分属不同板块,消费者的体验就有可能发生地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刘家安指出,智能家居的普及面临问题,是有多少消费者能够真正地了解智能家居,到底给生活能带来多少便捷,“这跟上下游的通路打不通有一定的关系。”

进一步开放AIoT平台,有效压缩价格和时间,带动更多的厂商的产品参与接入,头部科技公司正争相”招揽”更多的智能伙伴。小米IoT目前在不断降低厂商的产品的接入门槛,例如包括BLE Mesh模组、Zigbee模组、WiFi+蓝牙双模模组等,坚持根据成本定价的原则,最低只要6元,提供模组和软件方案的支持,最快可以做到1周接入。

“我们平台推出的敏捷式开发,就是要帮助客户一天部署完,开发出5个APP,一天之内开发出5个APP/ SaaS,3天部署公有云,1-2个月产品能落地实现交付,甚至提供全渠道助力服务,来帮大家卖。”艾拉物联CEO刘渝龙认为,未来整个行业竞争的焦点将会聚焦到一站式解决方案,是否能够去整合产业链的成本优势,是否能够用商业的创新模式去颠覆原有的生态链,是否能够推出杀手级的应用跟更新的技术去取代原有技术,真正连接2B、B-B、B-C的需求,是推动行业的发展的关键。

  智能音箱仍是普及全屋智能的关键驱动力

从通过超级APP充当“万能遥控器”控制大家电;再到动动嘴就能呼唤设备;然后把设备进行联动,形成场景化……这些是过去全屋智能的演绎方式。在润物细无声的智能交互前,智能家居上半场主旋律是硬件设备普及和连接上,“智能音箱这种入门级的产品,正在做着教育用户和帮助整个市场成熟的事情。” 刘渝龙表示,当用户买了一台智能音箱回到家里的时候,他就有兴趣通过智能音箱去连接智能灯泡、连接空调,连接一系列的需求。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一直处于增长,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规模达到15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0亿元。为了打破消费者对智能音箱“没必要”、“价格高”等观点,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小米、联想等公司争相发布产品,并以低价抢占市场,天猫精灵方糖一度将价格下拉至89元,被称为“价格屠夫”。

在5G和AIoT的加持下,智能家居进入下半场——全屋智能。真正的智能,能基于传感器和身份识别,去抓用户的画像,通过后台的数据运算,通过人工的机器学习,学到用户本身的行为模式,主动化地推送一些形成的无感交互。比如离家和回家场景,爸爸回家、孩子回家,每个人的房间都会有不同的设定,空调的温度或者是否关上窗帘,在老人要出门时音箱可以提醒带药。

智能音箱未必是全屋智能最浓墨的一笔,但却在呼唤人们的使用需求觉醒。未来,企业如何一边从智能单品入手挖掘市场,丰富消费者复购和用户生命周期;一边快马加鞭布局智慧家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将成为智能家居普及的关键驱动力。

  智能家居 到底有多安全?

便捷的背后是否需要牺牲安全?用户的数据隐私又能否得到保障?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64.1%中国网民认为人工智能存在风险。

小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小米路由器的App端内置安全防护功能,可以为市面上主流的智能家居设备提供安全防护,检测潜在漏洞,防止音箱和智能摄像头被窃听。在IoT设备本身的安全性方面,例如每台接入的智能门锁都搭载了“米家定制安全芯片”,该芯片符合ela4+金融级别标准,任何接入米家云服务的设备都采用一颗经过米家认证的安全芯片完成设备鉴权,芯片采用一芯一密机制,不上传云端不可修改无法从外部读出。

在用户数据的保护方面,在云米科技的创始人陈小平看来,智能家居必然伴随着大量数据的产生与数据的存储,从企业角度出发来看,云米是做IoT公司,是不会通过数据来获利的,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我们没有靠卖数据来赚钱这样的基本盈利模式。“其次,从技术架构来看,云米会通过Home SaaS家庭私有云的结构与边缘计算做好分工,有些隐私数据会放在本地,放在用户家里,没有用户许可,不会放在云端。就像iPhone手机一样,手机上的照片要经过你的许可才能存到云端。这个过程是让用户做云端运算与边缘运算的分工,把核心的数据放到家里,那么大量的运算会放到云端。同时,我们不管理用户的数据,管理权还是在用户那里。”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