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服务商求实科技赴港上市

 近日,求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求实科技”)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方正证券(香港)融资为其独家保荐人。

据介绍。求实科技是一家ELV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自2007年起涉足ELV系统集成服务行业。其主要为各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ELV系统集成服务,如智慧地下综合管廊、智慧楼宇、智慧交通及智慧公共安全,同时进行硬件设备系统销售。

招股书中显示,求实科技自2017年起连续三个财年的收益分别为0.82亿元(人民币,下同)、2.14亿元及3.9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3%、38.6%及30.6%。其中,ELV系统集成服务收益分别占90.4%、97.3%及85.7%。

目前,求实科技同时向公营及私营界别提供ELV集成服务,私营界别主要为私营物业开发商及其他私营公司,公营界别主要为中国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及公司合伙。自2017年起,求实科技的前五大客户的应占总收益百分比分别为76.3%,86.1%及80.5%。其当前负债比率在近三年有大幅下降。2017-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1840.9%及1266.3%,2019年则降至80.1%。

在风险隐患方面,招股书中表示,目前中国的ELV集成系统服务竞争激烈,据灼识谘询报告显示,仅在河北省ELV集成服务即有数百家公司进入市场。此外,求实科技的主要客户占据收益的绝大部分,如果与客户业务中断或发生关系变化,则会影响公司收益。从2017年以来,求实科技才开始有盈利,但毛利率仍然较低,仅三年的利润增长无法预判未来的财务表现。

从ELV整体市场来看,中国ELV系统集成服务市场规模在连年增长,且增速较快。根据灼识谘询报告,预计2018年至2023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8.3%。求实科技2018年的收益在中国河北省专注于项目的ELV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三,在所有的ELV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已对求实科技业务造成影响,其所有的ELV系统集成服务项目于2020年2月终止,但目前所有项目已复工。该公司董事认为相关迟延将属短期,且预计项目拥有人将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相关迟延。因此,预期于2020财年的整体收益将不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求实科技的下一步发展,招股书中表示上市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业务能力、加强研发能力、稳固并扩大当地及国内的市场份额、探索战略投资及收购机遇、偿还现有部分贷款以及一般运营资金。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