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智慧赋能 靶向发力

  路口没有交警,电动车就可以任性闯红灯?头顶的电子警察始终“盯着”你;交警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要定时定点参加,抽不出时间怎么办?现在打开手机就可随时随地学习;工程运输车驾驶员深夜开车和朋友“煲电话粥”存在安全隐患,如何管理?监管平台的警示语音实时响起:“行车勿接打电话,请注意行车安全”……

  今年以来,南湖交警交通安全智慧管理的触角,正向着不同交通参与者日常出行的细微处延伸、发力。

  “你好,今天早上6时58分,你在凤桥镇庄史村凤篁公路口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这是视频截图,请确认一下。”看到找上门的南湖交警,正在车间工作的程师傅后悔不已。他因早上急着上班,忘戴安全头盔并闯红灯的行为,被路口监控录下全过程,这不交警还找到了他所在单位。

  “我们公司很多员工骑电动车上下班,类似违法行为应该还有不少,为消除安全隐患,正好趁这个机会大家一起学习一下。”车间负责人听交警讲了事情经过后,立即召集车间全体员工“现场学法”。

  “电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不会被抓拍,只要是路上没交警就没事。”这是不少人抱有的观念,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湖交警大队不断优化交通管理模式,在常态路面管控的基础上,利用中队数字警务室,落实专人依托视频追踪平台,快速锁定交通违法人员,用好“下一个路口等你”“进企业(单位)、进家庭”等处罚模式,实现网上作战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起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自8月17日启动“最严交通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南湖交警积极探索道路交通安全整体“智治”新思路,以更严措施、更广范围、更高效率为突破口,创新推行“打、管、治”工作机制,全力擦亮南湖区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平安底色。

  “扫一扫登录,驾驶员每个月答交通安全知识题、看警示教育片拿积分,把原来的线下宣传教育统统搬进手机里。”南湖交警大队大队长李闻群说。推出集“交通知识答题、警示片学习、定向推送”为一体的“码上交管”小程序后,工程运输车、小型轿车等不同车型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更具针对性和高效性。

  智慧赋能,有力绷紧南湖交警交通安全管理的每一根安全弦。

  为加快推进工程运输车第三方监管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该大队发动辖区31家工程运输企业,将585辆工程运输车辆全部接入平台进行24小时监管,对驾驶人开车交通陋习进行实时预警,实行“右转弯二次起步”,助推企业进行闭环管理。“接入平台后,驾驶员违规违法预警、曝光多了,我们的安全事故减少了,也就是盈利增加了,对企业有利没有弊。”大桥龙业运输公司车队长娄师傅说。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向辖区工程运输车驾驶员发送预警信息7000余条。11月10日下午4时30分许,在凤桥镇余云公路与凤余支线路口,除了交警疏导晚高峰的车流和行人,禾诚建材有限公司的运输车驾驶员吴师傅也一同参与了该路口的文明劝导,他因为前几天在驾驶过程中违规抽烟一次,被凤桥中队要求前往中

  队进行集中宣传教育,看警示片、典型案例分析……听完教育课,他又和其他驾驶员一起来到重点路口进行长达2个小时的文明劝导。一次违规抽烟换来了这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文明劝导体验,吴师傅直呼下次绝对不会再违规了。

  “近年来,因电动车、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工程运输车造成的事故后果非常严重。南湖交警实行网上作战、推广‘码上交管’、联合第三方监管等‘智治’手段,并将此作为常态,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引导交通参与者养成在没有交警在路口的情况下守法出行的良好习惯。”李闻群说。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