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中国铁设智能交通引领行业新发展

  作为智能交通领域科技研发的中坚力量,天津港保税区区内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集中展示了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涵盖了智能监测、智能建造、智能勘察、智能设计、智能运维、智能装备六大领域。

  两套智能设备

  在智能大会科技展的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展区,由中国铁设电化电信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安检系统及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两套智能设备均是结合智能高铁、智慧轨交的发展方向及需求,引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出的产品智能化设计方案。

  智能安检系统

  智能安检系统是中国铁设展区内最大的智能设备,其采用被动式太赫兹安检系统,可以非接触、无停留、高效率对旅客人体携带的危险品、违禁品进行有效探测,是零辐射、无察觉的最前沿安检技术,可实现对金属物品进行智能判定,准确对危险品进行区分,对违禁品的自动精确识别,无需人工干预,提高旅客通过速度,降低安检人员投入。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

  此外,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则采用实景建模、轨迹追踪、蓝牙连接技术,对场景内的人员进行精确定位,提供区域内重点人员追踪及轨迹查询、实景导航定位、客流数量分析等功能,满足客站及线路多场景情况下安全风险防范、异常情况感知、人员调度指挥及乘客导航服务等需求。

  参展亮点

  在中国铁设的展区内,人气最旺的要数VR体验区,中国铁设将BIM和VR技术融合,体验者可以身临其境的“亲历”铁路工程的壮观景象。同时,他们还把智能建造、智能勘察、智能运维等智能交通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制作成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观众。此外,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设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蒋先国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上还发表了《融合创新引领新交通发展》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中国铁设发挥在铁路规划建设的智库和主力军作用,参与完成了国家铁路“十四五”规划,雄安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江苏、辽宁、山东等省的交通规划研究等。接下来,中国铁设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发挥科技驱动引领作用,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与天津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横向联合,在BIM、5G、人工智能等与现代轨道交通建造和运营维护融合应用方面,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联合科技攻关,为天津智慧城市、智慧轨道交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