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国内首条“未来高速公路”启用

  遇大雾不用封路,冰雪天可自动融雪;沿线遍布“鹰眼”,可对驾驶行为监测预警;车路协同,未来将支持自动驾驶和重卡货车编队行驶……昨天下午4时16分,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正式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在全国首次实现“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四大类未来高速图景,被业内称为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在6月21日举行的项目验收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张喜刚等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条“未来高速公路”智慧功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上,记者看到道路两旁都有类似户外照明灯的装置。“这是诱导灯,是雾天安全行车诱导系统的一部分。”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智能交通技术负责人张维苏介绍,“通过雾天安全行车诱导系统,在车辆后方形成一条红色频闪的拖曳轨迹,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距离,提升雾天或能见度低的环境下的行车安全。”

  据了解,包括雾天安全行车诱导系统在内,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具有消冰除雪、驾驶行为监测预警、车路协同等26项智慧功能。张维苏介绍,为实现上述功能,工程试点应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前瞻性、创新性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国内首条“未来高速公路”。

  2018年,交通运输部在北京、江苏九省(市)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要素数字化、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和区块链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等八个专项行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是智慧公路试点工程之一。

  为何把五峰山大桥公路接线工程建设成为首个“未来高速公路”?“一个重要因素,是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张维苏介绍,五峰山大桥公路接线是连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南北向过江通道,连接京沪、沪宁两条交通大动脉,预期流量大,重车比例高,迫切需要通过智慧化工程来提升运营管理的效率,对于建设“未来高速公路”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在探索新一代面向未来的高速公路,总结出‘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等四个方面应用场景。”张维苏说:“在探索中,我们还研究了车路协同技术的前瞻性应用,未来这条高速公路将支持自动驾驶和重卡货车编队行驶。”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