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农村道路安全受关注 智慧升级来改善

  十八大以来,我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35.7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38万公里,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84.3%。随着“内畅外达“道路的建设,乡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安全意识不强、日常警力难以覆盖等安全问题成为乡镇交管部门的关注重点。

  近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下称“双违”)执法管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深化“双违”治理,紧盯农村地区“双违”易发多发的时段和路段,针对性加强执法管控,全力防范农村地区群死群伤交通事故。要求加大科技手段力度,探索安装智能移动卡口设备,应用自动巡查和视频分析技术,全面深化交通“双违”监管。

  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交通运输部方面表示,要升级、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包括在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平交路口设置信号灯、减速带等。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现在进农村有很多平交路口的车流量很大,农村很少可以看到红绿灯这样一个在城里经常看到的交通设施,今后会在这方面加大布局力度。

  南京市溧水区近年来抢抓南京大力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战略机遇,按照“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要求,坚持全区域规划、高标准建设、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积极打造“绿色健康路”“平安放心路”“美好生活路”“智慧出行路”。全力打造“健康绿道”特色品牌,高质量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现如今,溧水区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编织出和谐秀美的民生乐章。

  陵水县交通运输局近年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道路环境,不断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还全面推行“智慧路长”APP管理模式,利用数字化网络平台对乡村道路病害、隐患排查等路长履职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核查和反馈,监督乡村道工程实施,及时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同时,组织农村公路路政员、护路员、养护员等管理人员进行智慧路长APP操作系统培训,推进路长制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量化开展,更好地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

  福建省福清市172县道渔溪路段、安溪县清水岩旅游公路急弯处,近日新增了 “超视距危险路段智能预警系统”,每当有车辆经过,就会有LED屏根据路况对过往车辆进行语音提示。这是当地交通运输局新安装的“智慧眼”,可有效解决急转弯盲区道路会车问题,增强急转弯路段安全会车的可靠性。“智慧眼”还可实现对弯道两端50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双向预警,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避让来车。

  在企业方面,大华股份深入探索实践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模式,以数智赋能帮助提升交通治理效率,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农村路口电动自行车、货运车辆等典型交通事故的发生,事故率大幅下降,全面提升了乡村道路安全环境。 针对农村电动车上路和管理难题,基于大华物联网电动车管理方案,可以实现对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载人,骑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智能识别,结合视频喊话、截停执法、远程执法等方式,帮助提升出行者的安全意识,实现电动车智能治理。

  世纪高通与诠航科技深度合作,结合诠航科技前端数据采集硬件设备,世纪高通将地图数据、地图引擎服务、模型算法引入数字微交通平台,提供面向交警大队等交通管理部门的微交通安全治理解决方案。通过分析县乡村路网结构安全风险点、历史交通事故规律及成因,搭建路网风险相关指标模型,提供实时监测、预警预测等服务,实现对县乡村路网实时路况监测、道路安全预警,辅助违法行为处置、交通安全评价及提升。全面实时的精准监管与信息交互可有效提升农村交通综合管理效率,降低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率,助力“四好农村路”和“新基建大数据”建设。

  结语:我国农村道路具有覆盖面广,环境复杂多样,基础设施落后等多个问题,随着国家对农村道路安全问题的关注,相信未来农村道路安全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