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政策法规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 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府〔2020〕89号)(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将其作为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在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我市荣获"全球使能技术"大奖。近年来,深圳连续2年获得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第一名、全国数字政府发展指数第一名,连续3年获得全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第一名。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各项成果对促进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也陆续出台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此,我们结合实际,研究在新形势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新方向、新思路和新内容,制定了《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7章32条,提出了深圳市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要求,聚焦"优政、兴业、惠民",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第二至六章明确了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跑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包括:推动通信网络全面提速,加快终端设备全面感知,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整合提升,加快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深化公共服务"一屏智享".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数字市民"计划,推进公共服务"一屏享、一体办",推广"秒报秒批一体化"等服务,全面提升民生服务领域智慧化水平。三是强化城市治理"一体联动".包括:探索"数字孪生城市",打造城市智能中枢,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暂行条例》立法和实施,提升公共卫生防护智慧化水平,推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智慧城市合作。四是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包括: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云上城市"行动。五是筑牢网络安全防护"防火墙".包括: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强化网络安全整体防护,强化安全技术应用创新。

  第七章提出了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原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完善多元化资金保障和分级投入机制,保障运营经费。三是创新项目立项和运营管理机制。推动不涉及基础设施的业务应用等数字政府项目由工程建设向购买服务方式转变。四是完善合作机制。探索多模式开展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城市论坛。五是加强智库和人才保障。培育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高端研究机构,制定相应人才战略和措施。六是健全政策标准规范体系。研究制定配套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

  三、主要特点

  《意见》主要具有以下4个特点:

  一是突出新基建,强化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总支撑。通过5G、云平台、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一体化集约建设,开展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建设。

  二是突出依法治数,发挥数据要素核心驱动引擎。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暂行条例》立法和实施,通过数据确权,促进数据应用。同时更加注重完善公共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

  三是突出开放用数,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加快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通过数据的充分开放,实现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四是突出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影响力。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电子签名证书互认和应用;推动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探索开展数据资源跨境应用,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