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北京:医院建立安检制度 严防禁限物品进入

近年来,北京连续出现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加强医院安全管理的呼吁。昨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公安机关、医院举办者和医院都要在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中承担责任。如公安机关要在医院增加警务力量,医院要通过增加安保设备、明确安检制度等方式,降低安全风险。

已设立警务室的医院逐步调整完善

《规定》要求,公安机关应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配备必要警力,指导、检查医院的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开展巡逻、防控、处置。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要全面加强警务室建设。参照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明确的标准,研究确定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建设方案,采取循序渐进方式,逐步推广;已设立警务室的医院,按照标准查缺补漏,逐步调整完善;尚未设立警务室的医院,积极克服困难,按标准投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表示,医院警务室建设是提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目前,在做好现有101个重点医院警务室升级改造的同时,北京警方将进一步选址布点、统一标识、调配警力,力争在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尽快实现警务室全覆盖。对于可能引发治安或者刑事案件的医疗纠纷,开展预防处置、提前介入。

禁限物品名录报审通过后发布

在预警方面,《规定》提到,医院要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人防、技防建设,明确治安保卫专门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安全防护设备和监控设备,重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

同时,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在医院入口或者重点区域入口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各类禁限物品进入医院。针对急危患者,《规定》提到医院要设置安检绿色通道。

此外,医院要完善医疗纠纷投诉接待制度,引导投诉人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高小俊表示,北京各医院要全面开展安检工作。医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对安检设施的安放位置、数量等,与属地公安、交通、消防部门对接后形成方案;属地公安机关对医院安检工作方案提供专业指导。

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会同市卫健委研究起草了医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名录,按规定报审通过后,将向社会正式发布。

■ 焦点

不良就医行为将受处理处罚

记者了解到,新规定执行后,几类不良就医行为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处罚。当受到安全威胁时,医务人员也可以避险、暂停诊疗。

根据规定,就诊人员拒不接受安检或者携带禁限物品进入医院的,安检人员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到医院无理缠闹、醉酒等高风险就诊人员,医院应当采取风险提示、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安排相关医务人员回避、报告公安机关进行预防处置等措施。

对威胁他人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醉酒、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公安机关或者医院可以依照《精神卫生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或者保护性医疗措施。

对辱骂、恐吓或者暴力威胁等行为进行分级处置。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时,可以采取避险、防卫等保护措施,暂停诊疗;威胁人身安全的情形消失后,医院应当及时安排医务人员恢复诊疗。对侮辱、恐吓、殴打、伤害等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同时,规定了联合惩戒措施。

■ 探访

剪刀、水果刀、高浓度乙醇等不可带入医院

昨日是《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施行首日,北京友谊医院门急诊、住院楼等各个楼宇入口启动安检工作,所有人进入医院,都要通过固定安检门或手持安检棒的检查。

昨日上午,市民刘女士到北京友谊医院取药。对于进入医院要进行安检,她表示可以理解。“这不光是为了医生护士,也保护了医院里的所有人。我们来看病的,也不希望旁边人身上揣着刀。”

而在北京朝阳医院门诊楼入口,安检仪旁有一个白色置物筐,记者看到,里面装着昨日从患者身上发现的剪刀和水果刀。

医院保卫处处长毕庭刚向记者展示了近日查获的各类禁止带入医院的危险物品,剪刀、水果刀最常见,还有菜刀、军刀、开了刃的尖头管制刀具。

“有的住院患者说要削水果,带菜刀是为了切西瓜,有的女性患者说身上带刀是为了防身。不管怎样,这些物品不能入院,我们会保管起来,有的人事后会要走,如果是管制刀具,我们就不还了。”毕庭刚介绍,除各类刀具,不可带入医院的还有高浓度的乙醇,“疫情期间,一些市民会随身携带乙醇消毒,但乙醇易燃,存在安全隐患。”

在重点区域,朝阳医院还为医务人员配备了报警求救的装置。在急诊科分诊台,护士工作桌一侧的隐秘位置有一个红色的按钮,遇到紧急情况,按下按钮,治安处置室便会响起尖锐的呼叫,弹窗出具体的求救位置信息。毕庭刚介绍,不管意外发生在医院哪个角落,安保人员都要在三分钟内赶到。该院门急诊区域每个诊室、医生值班室、护士站、分诊台、治疗室等公共区域都配备一键式报警系统。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友谊医院两院区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及时发现医托、号贩子。在通州院区,人脸识别摄像头与属地公安联网,可及时发现在逃犯等重点人员和可疑人员,以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 链接

西澳大利亚州引入监控设备 能识别患者躁动和情绪激动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员工年度调查显示,从2018年开始,14.5%的员工说他们经历过来自病人、病人家属或公众的身体暴力。在德国,每家医院每年发生超过200起暴力事件。纽伦堡医院是欧洲最大的医院之一,该医院每月大约发生30至40起医患纠纷。

根据梳理分析,这些冲突大部分属于语言方面的暴力,身体上的伤害比例较小;暴力行为主要发生在急诊室、精神科和重症监护室等;在处理程序上,各个国家基本上都是先调解或者仲裁,再进行行政投诉和法律诉讼。

各个国家发生医院暴力事件的原因大致相同,包括医务人员数量不足,导致患者等待就诊时间过长;患者错误预估治疗的紧迫性;医患双方缺少交流而产生误解;医疗事故;精神病患者或者受到酒精、毒品的影响等等。

为了防范此类事件发生,美国设有专门的警察机构——医院警察。澳大利亚在医院设置大量紧急按钮,西澳大利亚州卫生部引入能够实时识别躁动和情绪激动患者的监控设备,实现警方对医院的实时监控和安全保障。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