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资讯要闻

应急管理部开展专项整治防范危化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

  危险化学品产业近年来向中西部、东北地区加快转移,预计今年有一大批项目集中投产。针对这一情况,应急管理部在承接转移项目的21个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把好安全关。

  这是记者从15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司长孙广宇表示,专项整治将重点从三方面开展。一是管住增量,推动承接化工园区制定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准入条件,加快建立完善项目准入管理制度,严把增量准入门槛。二是治理存量,部署省级层面统筹,实施承接地现有项目安全设计诊断,优胜劣汰,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提升园区,确保今年底前化工园区全部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

  据悉,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项目正由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加速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特别是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转移进程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产业转移承接地区事故呈上升趋势。

  孙广宇表示,应急管理部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转移项目的主要省份中,2019年以来新增转移项目632个,转移项目中高危工艺占比大、部分项目本质安全水平低。按照危险化学品项目2至3年的建设周期,今年预计有470多个项目集中投产,如果风险管控不到位,很可能进入事故的多发易发期。

  “目前,应急管理部筛选确定了50个重点县(园区)进行重点攻坚,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全面展开、深入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孙广宇说。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