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共启智慧交管新未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峰会2021即将召开

  曾几何时,提起交通出行,绝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是“拥堵不堪、出行不便”。但如今,走在路上的你会发现堵车现象越来越少,出行越来越安全便捷,体验相比过去有了一定的提升,这背后离不开最可爱的人——交警们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最有“AI”的路——智慧交管的落地应用。

20210506134154205420.png

  5月11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峰会2021将在重庆举行。本届峰会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共同主办,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为支持单位。峰会以“智联山城·渝见平安”为主题,邀请来自公安部、各地交警总队、支队主管科技信息化建设的业务骨干、业界知名学者和生态伙伴等900余名嘉宾,共同探讨新技术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实践应用,分享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为实现“减量控大”、“疏堵保畅”目标献策献力。此外,第十二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也将于5月12日至14日在重庆举行,届时华为展台将会从全域安全、精细治理、主动服务、新型警务等多个维度展现数字科技赋能智慧交管的成果及众多智慧交管的创新应用。

  华为愿做智慧交管同路人,深耕同行、合力共进。

  科技赋能,推动转型,智慧交管助力实现车畅于路

  作为政策导向型产业,智慧交管在享受政策红利时,急需一场数字革命。

  近年来,联接、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推动千行百业迎来数字化转型。而此前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推动联接、AI、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实现“减量控大”和“疏堵保畅”目标。

  车与路,一对天然矛盾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交通现面临着人、车、路持续高速增长的现状,随之产生的路网供需矛盾加剧,不仅影响了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体验,同时也使交通安全防控管理规模呈几何级增长。

  面对越来越高的管理要求和越来越复杂的管理环境,传统管理手段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快速发展的要求,要解放警力,提高执法水平、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必须大幅度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速度和科技应用水平,以各大信息平台为依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管理等多种手段破解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各种难题,这是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简而言之,安全便捷的出行、完善精细的管理是智慧交管之核心诉求。

  数字赋能的智慧交管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

  数字技术具有万物互联、智能感知和融合开放的特点,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传统交通管理模式正逐渐转向“智慧交管”的全新模式,交管部门正逐步构建起安全、有序、高效的综合交通管理体系,有效地提升了交通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进而推动交管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实现“疏堵保畅”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切只为:人悦于行,车畅于路!

  解放警力、高效管理,智慧交管为最可爱的人打造最有“AI”的路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更是高达4.56亿人,并且二者均呈逐年上升态势。如此庞大的交通规模,给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的“最可爱的人”造成了巨大的管理难度。面对严峻的交通现状,在交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提升交警指挥调度能力和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成为了交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以往遇到道路拥堵情况时,执勤交警需要深入到市区各个道路的拥堵点,现场进行交通疏导。遇到恶劣天气时,不仅交通拥堵的时间更长、车辆更多,而且极大消耗警力。

  为此,华为携手“懂行人”,打造交管智能体解决方案,在交管行业已经实现百余城落地,对交通资源的调度、交管数据的整合、交通流运行趋势的预判等业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赋能交管部门拥有交通流量的实时感知能力,在对拥堵时段、拥堵程度等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按时、按需分配执勤警力,实现情指联动、快速反应,在减轻交警的执勤压力的同时,提升交通疏导效率。

  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复杂的道路环境会进一步加剧事故点周围的道路拥堵情况,若仅依赖车主或群众主动报警获知警情,信息的滞后性会大大影响交管部门的警情响应及处理的效率。如今,在华为技术加持下,能够快速发现事故警情并及时进行上报,实现警情的快速反映和及时处理。与此同时,部署于云端的AI组件能够实时分析事故现场周边的交通流量,进而通过向机动车驾驶员推送绕行提示或通过智能控制信号灯时长等方式来疏导交通,缓解事故现场周边的拥堵现象,为奔赴事故现场的交警和急救团队开辟出一条有“AI”的绿色通道。

  实时感知,动态优化,全息路网实现人车路协同

  在本届交博会上,华为将带来全息路网技术的实战成果展示,凭借多维数据感知、边缘统一计算拟合、安全与畅通态势实时监测、个体级车道级精准数据分析、全息健康档案生成等能力,让整个路网的健康运行得到全方位的实时看护,真正实现路网的精细化治理。

  从传统走向全新模式,智慧交管也在探索中前行。并逐步从以往以功能为主打的项目建设,转向管理更加人性化,以体验为主,更方便高效的全新模式,让每一位城市交通管理者、交通参与者都从中获益。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峰会2021开幕在即,据悉,在本届峰会上,演讲嘉宾将展示更多的智慧交管应用案例,届时我们不仅能近距离了解到一系列先进装备和前沿科技,还能聆听到专家学者对智慧交管未来发展方向的专业解读,在沟通与交流中共启智慧交管新未来。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