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资讯要闻

张鹏国:我和宇视还想再赢一次

势如破竹的时候,你只是迎合了大势,而不是你出色。没有卓越的公司,只有赶上大势的公司。

—— 宇视总裁张鹏国

一个携足够天赋出道的幸运天团,却要在之后经年累月的时间里,用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抵抗四方强敌的轮番围攻。

根据IHS调研数据,过去八年,在视频监控市场,宇视一步一步已从藉藉无名冲到全球第四、中国第三。

简单几个数字背后是常人肉眼无法触及的坚持与奋进。

时代给了宇视最厚重的礼物,却也在暗中标注了价格。

一张张不俗的成绩单背后,围绕宇视的负面声音也接踵而至:香港上市中止、并入A股上市公司、牵手互联网公司等。

如近期携手阿里云的举措,有某业内人士评价:宇视脱离安防毫无存在感,而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的布局远不是宇视所能吃下的菜。

于阿里巴巴来说,宇视只是其中一个;但对宇视来说,阿里巴巴似乎就是他们的稻草。

一切市场动作的背后,宇视到底在想什么?究竟想做什么?

领导人的眼界通常会决定企业的高度。在宇视刚满八周岁那一天,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公众号: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采访了宇视总裁张鹏国。

这次对话中,张鹏国谈到了资本、管理、合作、战争、想象,几乎回应了一切。

张鹏国眼中的宇视,是想打持久战的宇视。

他们不断默念初心和使命,不断开拓认知及边界,唐僧似的自我念叨时刻以警醒自己不要坐井观天。

他说,一直以来,宇视都有十分的意志,但一直在寻求十二分的成长可能。

今天,站在创业八周年的时间节点上、站在行业变革的临界点上,他们想帮用户获取更多、更好的信息,帮人们看见更大的世界。

于产业来说,从一个摄像头、一个DVR入手,采集数据、建立知识图谱,目的就是为了服务于安防,但如果这些数据闲置在旁,过了百年,人们仍然无法为信息和知识的发展发挥作用,仍然无法为推进技术的发展提供养料。

在张鹏国的印象中,他的职场前半段,做过太多这样的事,带着一支队伍去冲锋,去开创一个新领域,去赢得一场战争。

今天,站在行业及技术的分水岭前,他和宇视还想再赢一次!

他说,人们总是倾向性高估自己的能力,其实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能否跳出自身之外客观看待自己的水平,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

他笃信:势如破竹的时候,你可能只是迎合了大势,而不是你特别出色。没有卓越的公司,只有赶上大势的公司。

而当下这个最大的势能,可能就是阿里。

时至今日,张鹏国还是无法定义自己和宇视,亦或可以说为过往的成就和付出做出一个完美的总结。

他说,我们想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宇视的星辰大海不是安防,而是AIoT,为了这个星辰大海,我们愿意接受所有的改变和挑战。

“你累吗?十几年来,每天这么拼。”我问。

他说,不累,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熟悉的事情,看起来辛苦,实际上就是休息,自己要做的,就是将团队骨子里的天赋发挥到极致。

他也提到,在拼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收获,你可以有自己的判断,但你也要认识到这个世界有时候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复杂得多,真正认知世界很难,要时刻存有敬畏心。

以下为群访内容,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截取部分内容作了不改变原意的整理与编辑:

新目标:开辟新市场

创业八年来,宇视从0到1获得了不小的成就,你是否总结了一个称职CEO应该具备哪些标准?

张鹏国:1、短期和长期平衡好:短期能活下来,长期不要失去机会点;

2、所有正确的决策中选一条最重要、最紧急的,坚定走下去,不犹豫不动摇;

3、重大市场和技术拐点绝对不能错过。

身为宇视CEO,在未来的商业战场上,你会怎么做以保证宇视积极正向发展?

张鹏国:战役上,不要被双杀,即国内市场不要被打残、海外市场不要被封锁;坚持解决方案、部件级产品的双螺旋结构,轮番突破技术制高点和解决规模发展瓶颈。

战略上,必须创造出新的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哪家安防企业创造出全新市场。

开辟新市场的重担让行业内资本最雄厚、经验最丰富的企业去做不是更好吗?

张鹏国:1、安防市场存量很大,大家动力一般;

2、市场足够长尾和分散,大家都能活,创新动力不足;

3、思考和创新的权利不会只属于宇视,友商肯定也在考虑创新,百花齐放更精彩。

资本市场运作这方面,你是怎么考虑的?包括临近上市又选择退市等等,业界好像一直都挺关心这一块。

张鹏国:2015年香港上市前夜选择不上市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最后定价不太理想。我们觉得宇视在资本市场不能被低估,大家的努力和辛苦不能被低估。

另外,不上市也是为了长远更好。

为了长远更好,这句话怎么理解?如何更好?你如何判断一个新的市场是否足够优质,是否值得大规模投入?

张鹏国:三年内开辟一个新市场,宇视要做引领者,新市场的开拓者。有成长性的新业务,需具备五大特点,缺一不可:可量化(要能量化考核)、可积累(核心竞争力的沉淀)、可迭代(有后来居上的可能性)、空间足够大(有犯错及改正的空间)、符合社会及组织进化的方向(有未来)。

安防换赛道后对手变了,数量也更多了,你准备如何应对?

张鹏国:不用天天想着对手,开车只需看路不需看墙,看墙就真的会撞墙。对手最多一年分析一次就足够了。

你之前提到,AI在数据算法算力三要素较量之后,最终是应用规模的较量,以及工程化、业务化和场景化能力的较量,能详细解释一下这个观点吗?

张鹏国:这个行业会更加碎片化。在小数点前后比拼准确率的节点过去了,现在需要比产品化落地能力;数学题过去了,工程题开始了。

改变基因:从打扫战场到创造战场

为什么如此看重与阿里云的合作?

张鹏国:宇视需要新的基因注入,宇视有很强的打扫战场的基因。但现在,宇视急需创造战场的基因。阿里有这样的基因,阿里的创造过B2B的中供铁军,天猫双十一、阿里云,这是宇视和阿里合作最根本的源动力和出发点。

宇视作为后来者,过去八年一直在打扫战场,打扫得好不好,公众有自己的判断,至少我们没死。8年抗战打完,我们再注入新的基因,会让宇视走得更远到下一个8年、10年,这才最重要。

怎么理解企业的“基因”?创新基因需要人的意识也往上提升,在宇视你是怎么做的?

张鹏国:基因非常重要,这是企业的根本源动力和出发点,而不是我做了什么产品,进入了什么市场。过去8年宇视一直在注入新的基因,让公司有创新和创造的基因,为此付出任何代价,都可以接受,这也是让公司真正脱颖而出的秘诀:

1、我个人和管理团队要率先突破自我。

2、同核心干部圈和重要干部圈达成思想共识,探讨需要改变的地方、为什么我们需要创新的基因。

3、作为领导者需要深刻认识到,很多坚硬的铜墙铁壁都是假象,人们需要的是被引领,我们会派精锐部队打个样。也必须允许研发团队为创新付出代价,但是要有过程管理。

宇视和阿里云之间的合作是举全公司之力吗?

张鹏国:宇视不是,阿里云也不是。但宇视派了精锐部队在做这件事,如果这支部队没有被歼灭,那说明创新成功了。若这支部队被歼灭了,那就分析得失后,再派另外的精锐部队。

宇视和阿里云合作的数据中台,以及近年来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其他系统平台等发展的热潮,这会是一个新战场吗?

张鹏国: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量且时间最长的数据,但大部分数据都在沉睡。现在很多社会管理部门会向BAT要数据,也许10年后,BAT会向各社会管理部门要数据。

未来十年、二十年将摄像头、传感器的数据利用起来,发挥应有的价值,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就会创造新的战场。

你怎么评价当下的AI在行业中发挥的实际作用?

张鹏国:全球摄像机一年出货一两亿只,绝大多数工作在可见光的频段上,为什么红外和紫外等技术都还未被广泛用在视频监控领域?因为它陷入规模和成本的怪圈中。

动物世界的仿生领域很多是人类做不到的,现在的机器学习中后端智能和边缘智能还处于可见光范围内,处于“人级”的状态。

我们希望后端和边缘智能,能推动前端的更新换代,真正进入全光谱和全自然态,这才叫机器学习。

这场仗才刚刚开始,目前的人工智能更多的只取代“人工”而已,“智能”两个字还差很远。

三个笃定:收获预研、站稳海外、市场卡位

既然AI落地才刚刚开始,那么在AI创新这方面,宇视后期有什么打算?

张鹏国:科学家进入企业,是非常好的信号,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创新能力,让中国企业也能有世界级科学家产生;企业是功利性的,但不能太功利,需要做一些超前5到10年的研究和工作,企业才会有竞争力。

宇视也在学习如何在务实的情况下,追求诗和远方,这是宇视未来创造新战场的核心驱动力。

国内、国外两条线,宇视8年虽然没有错过任何技术浪潮,但是好像相对份额并没有成长太多。你怎么评判公司八年获得的成绩?

张鹏国:宇视八年一直在不停奔跑,辛苦但不迷惘。

在国内行业市场、国内渠道市场、海外市场同时发力,能咬住第一集团的位置,宇视做的还是不错的。安防行业,除了海康大华之外,只有宇视突围了出来,并跑成了世界级的公司。

在米兰、曼彻斯特、马德里、慕尼黑等城市中,球队一般只有两支,但大家提到杭州滨江和中国安防,都能想到“海大宇”,这应该算是成功。

宇视海外营收已经占比25%,什么时候意识到要做海外市场?节点和背景是什么?

张鹏国:宇视出征海外时间不算早,小5年的时间,增长曲线还不错。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基本规律无太大差别,和资源及人力的投放有较直接的线性关系。

市场大的震荡,对第三名是有优势的。大的企业在直线上有优势;我们跟住,在弯道就有超车机会。

在国内,安防行业市场是投资拉动的市场,而在海外是消费拉动的市场。一个企业只做投资拉动的市场,风险较大。构建品牌地位,依托行业市场,之后进驻渠道,这是一个求量的过程,所以不可能只做国内市场。

海外市场的突破,最值得骄傲的点是什么?

张鹏国:进军海外市场五年时间,在某些区域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同主要对手比国内更接近,也许这就是进步吧,但远远不值得骄傲。

宇视虽然出海晚,但是国内市场的沉淀为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加速度;宇视乐观看待大的市场的变化,在国际关系动荡的背景下,我们有些区域是在大幅度加速的。

120岁vs创业、盖楼、鸡汤不加味精

宇视是一个不太倡导个人英雄主义的公司,怎么看待掌舵者个人的魅力太大?你最看重企业家什么品质?

张鹏国:企业的特性与领导人的特质有联系,这点在所有公司都有体现。

作为第三名,怎么能发展的比较好、比较有特点?对宇视而言,要有比第1、2名更高的战略,我们带有挑战者身份,难度会更大一点;战略定位是追赶者可能会存在的问题,我们会一直积极思考。

宇视对外呈现的正能量形象,铁军文化的建立,就是一直告诉年轻人,其实你很强,困难也没那么可怕,让大家多点野性。我们是和自己赛跑的人,尽力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企业家的品质中,我最看重坚韧,如果把时间轴拉长,我们会发现天赋、机遇、才华等等都会输给坚持坚韧。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八年前还会选择创业吗?

张鹏国:当然。现代医学发展很快,如果10年内90%的能器官能换一次,未来人也许能活到120岁,人生还很长,五六十岁就退休,多无聊、多恐怖,国家现在的养老金根本不够。

过去八年,你印象中犯下的最深刻的错误是什么?

张鹏国:盖楼盖晚了,导致客户来公司参观印象不太好。没及时盖楼是因为宇视注重创新,一有钱就投入研发,我以前老是觉得,租房子也能结婚,干嘛一定要买房?

宇视之外,你比较欣赏哪一家公司?学习到了什么?

张鹏国:我的喜欢不重要,要看哪些公司对世界更重要。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哪些公司没有了,世界会否陷入混乱和无序之中?

我个人喜欢在创造力和执行力间能平衡好的公司。

有人评价,你是安防圈最会熬鸡汤的CEO,认同这个标签吗?

张鹏国:只要鸡精不多就可以了。

今天,面对不太太平的行业,你想对业界说点什么?

张鹏国: ToC行业和ToB行业有很大不同。

在IT领域,To C只能成就一家,只有第一名能活的最好;但To B前10、20名都能活,加油,诸位。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年度评选——寻找19大行业的最佳AI落地实践

创立于2017年的「AI最佳掘金案例年度榜单」,是业内首个人工智能商业案例评选活动。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从商用维度出发,寻找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最佳落地实践。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