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物联生态安全联盟在京成立

  10月16日,物联生态安全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于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成功举办。联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小米、奇安信、360科技等30余家业界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搭建物联网产业界交流合作和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开展物联网安全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合力推进物联网安全发展。产业各界10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成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保障安全是物联网健康发展的基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物联网安全的新认识,抓住未来三年5G“导入期”的关键时间窗口,加快构建物联网基础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全生命周期的物联网安全新理念,针对物联网卡、终端、网关、平台等核心环节的安全风险,不断创新物联网安全管理新方法;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协同共治,夯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全社会协同共治的物联网安全新格局;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加大企业之间的协作攻关,增强物联网安全技术和产品供给能力,加强社会公众安全宣传,政产学研用协力构建物联网安全生态环境。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介绍了联盟愿景和工作思路,表示要将联盟打造成政府与产业界双向沟通的桥梁,物联网应用与安全协同互促、融合创新的平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发表了题为“物联网的技术发展与安全挑战”的主旨演讲,指出了物联网安全的复杂性及其薄弱环节,分析了物联网节点认证、数据加密等关键问题和技术的应用发展,建议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威胁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物联网安全生态。

  会上,物联生态安全联盟发起了《物联网基础安全基线规范》倡议,旨在以行业自律形式,从设计、生产、运行、退网等全环节对物联网安全进行规范,与会企业和专家围绕物联网基础安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