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资讯要闻

河北保定4000个智慧安防小区守护民安

  “以前电动车不敢放楼下怕被偷,可是放楼道里抬上抬下不方便,还有火灾隐患,真发愁。现在好了,放在楼下停车区再也不怕了。”家住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铁路社区的徐大娘如是说。她切实感受到的安全感正是来自于保定市公安局推广的“智慧安防小区”工程。

  今年以来,保定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提高小区基础防控工作智能化、科技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按照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建设原则,采用先进技术和设施,全面完成智能高效、管理到位、服务全面、安全实用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面覆盖提升安全水平

  位于保定市莲池区的中警院宿舍是个老旧小区,原来没有规范的物业管理,安保力量薄弱。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广以来,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分局、辖区派出所联合社区等相关部门,为小区安装了智慧车挡、识别门禁系统、主干道监控、车辆识别系统等硬件设施,有力维护了小区的治安环境。

  “以前小区里连个摄像头都没有,什么人都能进,老丢东西。现在住着安全了、放心了。”中警院宿舍的居民对智慧安防小区拍手称赞。

  保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文果介绍,该市目前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任务4000余个,无论是新建的封闭式小区,还是改建扩建的半封闭、开放式小区,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建设方案,实现了全覆盖。

  “许多半封闭、开放式的老旧小区,通过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降低了发案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王文果说。

  破案追逃保护民生民安

  依托智慧安防小区搜集提供的线索,保定公安进行分析研判、逐条深挖,破获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8月19日,家住莲池区天威东路某小区的刘先生报警称,他停放在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调取小区的智慧安防监控录像,发现涉案电动自行车头天下午被一名男性嫌疑人盗走。民警顺藤摸瓜,通过智慧安防系统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很快将嫌疑人田某某抓获。

  不仅是侵财类案件,一些大案、命案、积案的破获也得益于智慧安防小区系统。

  2007年4月,石家庄市藁城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赵某、王某一直潜逃在外,被石家庄警方通缉在案。今年8月16日,莲池分局百楼派出所辅警康军浩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发现疑似在逃人员王某的踪迹。

  康军浩将线索上报后,百楼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身份及行踪,于当晚将其抓获。根据王某交代,民警次日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至此,这起历时14年的命案积案告破。

  线上线下化解群众纠纷

  保定市智慧安防小区依托公安机关强大的后台系统,以往小区里难以处理的车辆剐蹭、物品损坏、高空坠物等问题都得以及时公正解决,解决了群众不少烦心事、揪心事。

  莲池区某小区一位居民喜欢投喂流浪狗,导致附近的流浪狗都喜欢来这个小区“报到”,流浪狗的吼叫、护食等行为也给小区其他居民生活造成困扰,一些居民和这位“爱狗人士”发生争吵。

  物业对此进行过劝阻,但这位居民依然我行我素。小区居民不胜其扰无奈报警,公安机关养犬管理部门多次到小区里捕捉流浪狗,但都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莲池分局五四路派出所副所长王雅秋深入辖区,和物业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这位居民做工作。

  然而,这位居民一开始很不服气,更不配合派出所的工作。后来,该小区完成智慧安防建设,王雅秋通过监控视频,给她看了流浪狗给小区居民带来的不便,摆事实、讲道理,这位居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大家造成的困扰,表示愿意配合派出所和物业的工作,承诺不再投喂流浪狗。

  面对群众间的矛盾纠纷,保定公安利用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提前介入、前移防线,将隐患消除在萌芽。“过去处理群众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很难准确判定。现在有了智慧安防小区系统,查看监控一目了然,处理起来更公平公正,群众也更服气。”王雅秋说。

  据了解,保定市公安局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拓展管控平台功能,让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实有人口管理、治安安全防范和侦查打击破案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实战应用效能,更好地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