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行业动态

智慧瓮安:依托科技力量,建设智慧城市

  电子“保安”24小时在线巡逻,数据系统自动分析和预警,进出车辆全部云上登记……

  “生活在智慧社区,就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居民王平珍高兴地说。

  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雍阳街道河滨社区管理辖区从老城区横跨郊区,商铺住宅混杂、人流车流庞大、人员结构复杂,在目前26个小区中,就有16个开放式小区,共有居民17000多人,在未划分新社区之前,人数一度接近四万人。  “面对庞大的服务群体和复杂管理局面,社区却只有9名公职人员。”河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开全说:“如何破题‘小马拉大车’?我们全靠一张网。”  王开全所说的网,正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的智慧管理平台。

  智慧管理系统对车流人流实时监测

  自平台建成以来,通过对社区人、车、房进行数据收集,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及车辆进出小区信息实时更新,配合公安、综治部门解决小区公共安全问题。通过运用大数据视频分析、运动跟踪、人脸检测和识别等技术对视频画面中的行为进行自动分析和预警,进行黑名单、白名单管理,实现管理模式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人员动态行为管控和智能预警的方式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升级。  不仅如此,在特殊人员的关爱服务和对重点人员的管理方面,智慧平台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将独居和孤寡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随时掌握老人进出小区的情况,如果出现72小时及以上未外出活动,智慧管理平台会立即将预警信息推送到物业、社区和网格员手机终端,及时安排网格员、物业管家上门确认情况,让小区独居老人们居住的安心,让其子女在外工作得放心。

  如今,河滨社区已成为瓮安打造智慧城市管理的示范点。王开全说,智慧社区的建设直击社区治理痛点和服务盲点,释放了基层动能,提升了服务质效。

  大数据平台服务民生

  为了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瓮安县始终坚持以“雪亮工程”的应用理念,最大限度发挥“雪亮工程”效用,推动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城乡群防群治联动、智能化预警防范、便捷化民生服务四大功能。  据了解,瓮安县通过自建、租用、接入的方式,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99个行政村建成前端视频监控摄像头5237个,高空云防系统16套、人脸识别系统125套、车辆卡口系统288套和猎鹰、刀锋、云储存等多个智能系统。  同时,通过整合联网重点单位部门53个,在安监、工信、水利、教育、综合执法等18个部门分别建立了行业分控中心,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目标。  谈及未来,雍阳街道办副主任罗开军说,我们将持续探索城镇发展与治理模式的兼容适用,为新型城镇化装上‘芯’,持续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织密织细平安和谐便捷民生的服务网络。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