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资讯要闻

抓住新机遇,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在"上海城市峰会2020"上,上海启动建设"城市智能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在最近,上海从全球350座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这也是中国城市首次获得该奖项,这个奖项代表着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卓著,得到了来自全球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伴随着"十四五"的来临,上海应抓住新机遇,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争取永远站在世界智慧城市的"C位".

  加快基建建设,为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新基建建设,新基建是是智慧城市的"力量源泉",上海过去已经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3.14万个、室内小站4.98万台,实现5G城市全覆盖。通过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运用,进一步加快新基建建设,牢牢支撑智慧城市的运行。

  强化精准施策,为智慧城市提供充分保障。伴随着智慧城市的来临,许多新问题也会应运而生,智慧城市的治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需要"绣花针"般的功夫去精准施策,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来保障智慧城市的运行。未来,上海应通过搭建更高效的数据共享平台来提高社区、企业和各职能部门间数据联通共享的速度和精准度,把城市的角角落落都织进数据联通这张大网中去,通过精准施策为这座超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为智慧城市提供贴心服务。"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更便利,通过更"智慧"的方式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智慧城市的建设应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出发,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第一位,让智慧城市来带的便捷能够深入城市各个角落和不同群体,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新基建建设,精准施策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上海必将成为一座更有魅力,更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