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协会 > 资讯要闻

加装“智慧头脑” 助力法治建设

  刷脸认证,对接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服务系统,AI视讯亲情电话系统将连接亲情;轻点鼠标,审批流程自动流转,抱着文件上门会签已成"过去式";关键词输入,分析结果自动生成,分析报告中已有推荐方案以供选择……

  这,是当前赣州监狱智慧应用的常态。助力法治建设,为监狱工作加装"智慧头脑",赣州监狱坚持走智慧发展之路,不仅成为江西监狱系统智慧发展的楷模,还为全国智慧监狱发展提供了"江西样本".建平台,他们架设了智慧发展的高速路;重实践,他们实现了智慧发展的真应用;担责任,他们肩负了智慧发展的传帮带。

  建平台 架设智慧发展高速路

  登录赣州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可见,新增的16条通报公示,涉及监狱领导视频督查、第三方安检、部门业务检查、办公定置管理等。其中,监狱领导视频督查记录有:收看电教片时,罪犯存在聊天行为,并有视频截图为证。针对公示暴露出的问题,赣州监狱责任部门开始了有期限、有标准的整改提高。

  促进智慧发展,赣州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已经建成,网上办公、过程留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效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目前,赣州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共包括百余个子系统,涵盖队伍建设、罪犯管理、资产管理等,实现监狱职能全覆盖、监狱业务全关联、执法工作全留痕,为监狱管理、流程规范提供具体的智能化呈现。在人事管理系统可见,公务员入职登记、工作岗位调整、先进模范及表彰等内容清晰可见。操作中,民警会分别根据各自岗位职责获得新增、修改、查询等相应权限,数据后台自动进行过程记录,业务流程在平台中实现自动流转。如今,赣州监狱的综合管理业务平台已经在江西监狱系统全面推广应用。

  如果说业务平台是条高速路的话,那行进其中的就是业务流。大数据平台,则是赣州监狱智慧发展中架设的又一高速路,行进其中的则是具有高价值的各类数据。11月18日,一条自动预警信息被推送到罪犯谢某的管组民警业务平台终端。原来,赣州监狱大数据平台正在发挥作用,该平台对罪犯拨打亲情电话的时长进行跟踪分析,对多次、频繁未满通话时长提前结束通话的罪犯自动推送至管组民警,提醒民警关注该犯的家庭矛盾和人际关系变化。

  业务流与数据流互相促进、共同作用,赣州监狱的智慧发展已经驶上了高速路。自动,是大数据平台的显着特点。当前,赣州监狱的大数据平台,已经能够自动采集综合业务平台、会见管理系统、改造评估系统等所有业务平台的各类数据,经过自动清洗治理、自动分析建模,将结果以可视化图形展示出来。大数据平台狱犯情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12月8日,该监狱12月收到的信息中生活类占33.58%,家庭矛盾类占14.81%.这,为监狱民警的决策、判断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参考。

  智慧监狱建设,综合业务平台是基础,大数据平台是体现。回顾走过的路,赣州监狱的业务平台从正式上线到全面落地、全省推广,数据平台从人工统计到自动抓取、自动分析,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间。如今,赣州监狱综合业务平台已经成为民警的日常"办公台"和每日的"打卡地",大数据平台正在成为量身定制的智能数据分析师,涵盖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工作领域的分析模型正加紧研发并逐步投入运用。

  重实践  实现智慧发展真应用

  2020年11月18日~19日,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首都公共安全防范建设应用成果展在京举行,赣州监狱赣玛智能科技作为获奖单位受邀参展。展会集中发布了"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赣州监狱为江西省监狱管理局提供支持的智慧监狱统一管理平台获评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赣州监狱自主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井盖监测仪获评智慧司法十大创新产品。

  重实践,实现智慧发展的真应用。近年来,赣州监狱依托赣玛智能平台成功研发了一系列真用、实用、管用的智慧产品。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之一的智慧监狱统一管理平台,以警察数据库、罪犯数据库和监狱管理数据库为核心,以"一体化""大集中"的建设思路,对监狱整体态势进行研判,进而实现大数据引领下的智慧监狱。智慧司法十大创新产品之一的NB-IoT物联网智能井盖监测仪,把传统的、不可感知的管理设施变为可感知的物联网管控节点,不仅可以起到管理和预警的目的,更能有效全面提升监狱综合管理能力。

  智慧产品的成功研发与应用落地,赣州监狱是以司法物联网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开展的。2018年3月,全国首家司法物联网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赣州监狱成立,实验室以赣州监狱、山东大学为依托单位,围绕国家智慧司法体系建设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在司法行业的示范应用、智慧司法标准体系以及跨行业、跨领域业务协同体系建设等方面,就关键技术、标准拟定、应用示范、产业推广和创新团队建设等开展研究。2020年11月,科技部已经批复同意该实验室承担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部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也已步入了验收进程。

  2020年12月5日,赣州监狱高度戒备监区罪犯刘某,在号房门口的物联网智能终端进行了心情记录。在亲情电话中得知父亲疾患加重,刘某心情愈加郁闷,很快,一张哭脸表达的心情记录传递给了他的管组民警。第一时间,管组民警对刘某的谈话教育与心理疏导跟上了,刘某的改造之路,继续在正轨上行进。心情记录,依托的是赣州监狱落地应用的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该平台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已经具备安全指标体检、设备控制管理、业务信息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八大功能,有效实现了对罪犯管理的科学、规范、高效。

  智慧应用,讲究的是实践落地。当前,赣州监狱已有多个叫得响、用得好的智慧产品广泛应用于监狱管理的方方面面。指挥中心视频点名系统,已经在全国监狱系统广泛应用。2020年上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赣州监狱在民警警务通终端成功研发了司信平台,开拓了民警间的又一工作通讯路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会见的实际情况,赣州监狱研发的AI视讯亲情电话系统,实现了语音电话、视讯电话和跨省音视频通话等多模式智能化应用,对接了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服务系统,具有人脸识别、录音录像、智能化监测管控、自动化分析预警等功能,既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又使罪犯在疫情之下的高墙之内同样可以享受亲情与大爱。

  担责任 肩负智慧发展传帮带

  2020年12月8日,赣州监狱收到了一封来自祖国北方的感谢信。辽宁省抚顺第一监狱专门来信,感谢赣州监狱支持抚顺第一监狱智慧监狱建设,并最终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

  勇担社会责任,赣州监狱主动肩负智慧发展的传帮带任务。2020年10月起,赣州监狱派专人驻点,在辽宁省多个监狱现场进行物联网终端以及AI视讯亲情电话的实施和调试。最终,辽宁省多个监狱均以较高成绩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

  这种智慧的传播,这种发展的援助,远不止在辽宁省。近年来,赣州监狱智慧援助的成果已经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除辽宁省外,江西、黑龙江、贵州等省份监狱单位,都在共享赣州监狱的智慧成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赣州监狱自主研发的AI视讯亲情电话系统,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监狱系统广泛应用。

  赣州监狱的智慧成果,也得到了司法部信息中心的高度肯定。两年前,赣州监狱就作为指挥中心视频点名系统的技术支持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全国监狱、戒毒所的视频点名系统建设各项技术保障任务。就此,司法部信息中心还专门致信感谢。当前,指挥中心视频点名系统已经广泛应用服务于全国监狱、戒毒系统。

  2020年12月7日,赣州监狱民警赖苹从外省返回赣州。至此,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在智慧外援的特殊岗位上奋战了150多天。早在2018年,赣州监狱就已组建专业团队常驻省外,协助各地完成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安防管理平台的安装与测试,以及业务平台与数据平台的需求收集、业务培训等工作。赖苹,就是该智慧团队中的杰出代表。工作需要、责任在身,赖苹还克服了饮食不习惯和疫情风险等困难,一双年幼儿女的教育抚养重担也只好落在了爱人的肩上,对家人的思念,他只能通过音视频稍稍缓解。

  赣州监狱智慧援助所成就的,是智慧成果的花开全国。在赣州监狱的援助下,江西、山东等三十余家监狱单位已先后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多地纷纷来信致谢。

Copyright© 中国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